? 中心简介 - 建筑研究与设计中心

中国科学院大学建筑研究与设计中心简介

中国科学院大学建筑研究与设计中心(建筑中心)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于2012年成立的集建筑学术研究、建筑教育、建筑设计生产实践于一体的综合性教学研究机构。

建筑中心以中国科学院建筑学科的复兴为核心发展目标,汇集国内著名专家学者作为学科带头人开展学科建设。当前,建筑中心已形成“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城市设计与理论”、“人居环境设计与理论”三个明确的学科方向,学科梯队建设逐步完善。

建筑中心依托中国科学院雄厚的科学研究成果和完备的学科建制,在“科教融合”的背景下开展硕博士研究生的招收和培养工作。

建筑中心坚持特色的建筑学研究生教学体系建设,“研究型设计”和“设计型研究”是设计系列课程和理论系列课程的核心理念。

建筑中心近年来在总体城市设计与城市设计、大学校园规划与建筑设计、科研建筑(群)与大科学装置设计、乡村振兴与旧城改造等领域承接了大量重要的横向研究课题,其成果获得各界一致认可。

建筑中心近年来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央美术学院、重庆大学、华侨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东海大学、早稻田大学等院校的相关院系持续开展联合教学、展览评图、学术会议等活动,与英国诺丁汉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等3家国外建筑院系签订了双学位计划。

此外,建筑中心还与中国建设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中科院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都市实践建筑设计事务所等国内知名建筑设计单位签订合作协议,为优秀建筑师和特色建筑研究者的培养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