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赖德霖:中国建筑史学奠基人 《中国近代思想史与建筑史学史》介绍 - 建筑研究与设计中心

赖德霖:中国建筑史学奠基人 《中国近代思想史与建筑史学史》介绍

  • 创建时间: 2016-06-15
  • 22182

  2016年6月7日19:00在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关村教学楼S304教室,清华大学建筑历史与理论博士、美国芝加哥大学中国美术史博士及美国路易威尔大学美术系副教授赖德霖带来了一场约两个半小时的精彩讲座,讲座内容主要依据其编著出版的《中国近代思想史与建筑史学史》一书,对中国建筑史的研究思想及其主要奠基人进行介绍和梳理。国科大建筑中心张路峰教授主持了本场讲座。

      讲座中,赖老师将八位中国建筑史学重要奠基人归纳为四个篇章,依次介绍了他们各自的建筑史观和对于建筑史学发展的贡献,以严谨的态度分别进行资料考证,作出系统的横向关联与比较。

       正式讲座后,多名学者在问答环节与赖老师进行了交流。之后的现场签售异常火爆,接近晚上十点,这场学术盛宴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到场参加讲座的学者主要有清华大学许懋彦、周榕老师,清华大学设计院吴耀东建筑师,哈佛大学设计学博士、独立策展人唐克扬建筑师,新华社高级记者(《城记》作者)王军先生,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苏荣誉教授、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郑岩教授,以及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中国近代思想史与建筑史学史》一书的责任编辑徐冉女士等。

       本次讲座特别设有重庆大学和华侨大学两个视频连线的分会场,用画面实时共享的方式实现了跨地域的学术交流。

座无虚席的S304教室座无虚席的S304教室张路峰教授作开场介绍张路峰教授作开场介绍问答环节问答环节赖老师《中国近代思想史与建筑史学史》现场签售赖老师《中国近代思想史与建筑史学史》现场签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