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献阅读》课程视屏分享 - 建筑研究与设计中心

《文献阅读》课程视屏分享

  • 创建时间: 2020-07-26
  • 13876

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文献阅读》课程录屏合辑

应中国科学院大学建筑研究与设计中心的邀请,URBANUS都市实践合伙人王辉于2020年春季学期讲授《文献阅读》课程。课程的目标是学习如何读一本经典的专业书,所选的书籍为佩夫斯纳的《现代设计的先驱者—从威廉•莫里斯到格罗皮乌斯》。这本书成型于现代主义的发展期,其未来的走向还不太明晰。作者能够站在历史漩涡的内部条理化历史发展的趋势,梳理出历史价值的评判标准,使理论成为实践的指南。这种方法也成为了建筑史研究的一种范式,对于反思当下的建筑学发展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围绕这本主干书,这个系列讲座又链接了大量的相关书籍和信息,建构了一个系统化地研究现代建筑史的知识框架。课程从2020年3月2日开始,至6月8日结束,每周一晚8:00上课,每节课约3小时,采用线上授课方式,现将课程录频制成合辑,以飨读者,点击下方链接观看课程录屏。

参与组织协调工作的有:李思遥梁真真参与文稿整理工作的有:梁真真、刘天鸽、常蓝、董思成、孙小野吴小媛、臧媛媛、王冠军、何玲、刘颖、唐天钢、李晓君、卓科秀、胡惠东、吴宜、陈昌超;参与视频录制工作的有:董思成、王冠军、刘炳岑、刘天鸽、刘宇飞;参与视频剪辑工作的有:梁真真赖嘉琦、党航、朱映凯、徐梦泽、富胤淇、刘远航、王玉山、张尉立、刘宇飞、林国靖、李世珑、张修齐、魏榕、张凯龙、司文,一并表示感谢。

王辉_《文献阅读》系列课程_01.科学哲学

王辉_《文献阅读》系列课程_02.库恩“范式”理论的启示

王辉_《文献阅读》系列课程_03.目的论与历史哲学

王辉_《文献阅读》系列课程_04.德语系的学术范式

王辉_《文献阅读》系列课程_05.沃尔夫林与形式主义范式

王辉_《文献阅读》系列课程_06.沃林格与抽象范式

王辉_《文献阅读》系列课程_07.潘诺夫斯基的图像学范式

王辉_《文献阅读》系列课程_08.艺术史学科的范式转移

王辉_《文献阅读》系列课程_09.两个不画图的现代建筑先驱者

王辉_《文献阅读》系列课程_10.民族性和时代精神

王辉_《文献阅读》系列课程_11.洞察力和时代精神

王辉_《文献阅读》系列课程_12.共同体和时代精神

王辉_《文献阅读》系列课程_13.技术进步和时代精神

王辉_《文献阅读》系列课程_14.从建筑的史学观读时代精神

王辉_《文献阅读》系列课程_15.从哲学的史学观读时代精神

以上内容来自URBANUS都市实践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