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学院大学建筑研究与设计中心师生参加“2015海峡两岸青年规划师与建筑师学术研习营” - 建筑研究与设计中心

中国科学院大学建筑研究与设计中心师生参加“2015海峡两岸青年规划师与建筑师学术研习营”

  • 创建时间: 2015-07-16
  • 9550

2015/7/15 撰稿人:杨柳


         2015年7月3日至10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建筑研究与设计中心的张路峰教授带领杨柳、李偲淼等同学参加了“2015海峡两岸青年规划师与建筑师学术研
习营”。此次研习营由台湾中原大学主办,邀请了来自大陆的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以及台湾的成功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台北科技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在内的60余位海峡两岸规划与建筑系师生。本届研习营以“台北铁道部古迹活化再利用”为主题,展开了为期8天的调研与讨论。前半程的参访集中在台北市域及周边地区,以生态园区设计、古迹保护利用、文创园区建设为线索,先后走访了台北科大生态校园、花博公园、北投图书馆等经典案例。在调研淡水老街、淡水礼拜堂、九份老街等传统建筑保护再利用现状的基础上,进一步参观了台湾文创产业的发展情况。华山1914文创园区的改造、运营模式为大陆科创新区的建设以及老旧厂区的活化更新留下宝贵经验,也对本次研习主题带来启发。研习营的后半程围绕课题——台北铁道部及其员工宿舍的再利用计划,展开了现场调研、专题讲座、分组讨论和成果交流。两岸师生与台湾博物馆负责该计划的专员深入讨论后,从历史意涵、文化资产价值、寓教于乐、永续发展等不同侧面提出了更新策略,对工业文化遗产的活化再利用议题给出了不同的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