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归田园松阳:2015国际五校研究生联合教学系列讲座(五):盛德堂遗址展庭设计 - 建筑研究与设计中心

回归田园松阳:2015国际五校研究生联合教学系列讲座(五):盛德堂遗址展庭设计

  • 创建时间: 2015-07-14
  • 9358

2015/4/16  撰稿人:助教/赵婧贤

201541614:00,建筑师崔光海主讲的“盛德堂遗址展庭设计”讲座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举行。

崔光海是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的建筑师。他主持的“盛德堂遗址展庭设计”项目获得了2014 WAACA中国建筑奖”WA社会公平奖佳作奖。

崔老师介绍到,这个项目源于盛德堂的落架修缮复原的古建筑保护工程,然而,在现场调研过程中,他们通过与裴氏族人代表不断沟通,发现现存的建筑遗迹虽然残破,却承载着几代人的情感和记忆,于是提出了以现代建筑方式进行保护、展示和延续并扩展宗祠功能的方案,并与族人一起说服当地政府和文物管理部门,通过对宗祠遗存的保护,重新组织功能,展示宗族历史,延续族人的情感记忆,使其重新成为凝聚宗族纽带并与现代对话的场所,为文物古迹的保护探讨一种更具包容性的积极思路。在建成之后,这里的村民又开始利用这处经过保护、更新和展示的建筑,恢复传统的祭祖仪式和平时的宗族聚会。本项目用遗址保护的办法回避了文物建筑通常的落架修缮的做法,使原始的宗族建筑保留了家族的记忆,由此恢复了传统的宗族仪式。这个项目的经验启示我们,建筑师可以通过空间介入的手段来达到重新凝聚乡土社会社区精神的效果。

建筑中心的张路峰教授和徐甜甜建筑师(客座老师)、清华大学的许懋彦教授以及两校参与联合教学的20余名研究生出席了讲座。重庆大学师生通过网络视频同步参与了讲座。讲座后,师生与崔先生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互动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