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归田园松阳:2015国际五校研究生联合教学系列讲座(四):在乡村如何建筑 - 建筑研究与设计中心

回归田园松阳:2015国际五校研究生联合教学系列讲座(四):在乡村如何建筑

  • 创建时间: 2015-07-14
  • 10795

2015/4/2  撰稿人:助教/赵婧贤

20154213:00,建筑师何崴主讲的“在乡村如何建筑”讲座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建筑研究与设计中心(以下简称建筑中心)举行。

何崴199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获得建筑学学士学位;1997年赴德国留学,先后就读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 (RWTH Aachen)和斯图加特大学,并取得建筑学与城市规划硕士学位;2003年归国后曾就职于国内外多家建筑、城市规划设计事务所,现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20141217日,他主持设计的“西河粮油博物馆及村民活动中心”项目获得2014 WAACA中国建筑奖”WA社会公平奖优胜奖。

在讲座中,何老师为我们分享了西河粮油博物馆从项目立项到设计施工的全过程,并着重强调了在乡村做建筑的三个关键:要好用、要便宜、要能赚钱。要做到“好用”,便要学会从农民的角度思考;要做到便宜,便要利用当地材料,当地工艺和当地劳动力;要“能赚钱,则要深入农民生活,发现当地可以挖掘的价值。通过这次讲座,我们意识到,在农村做建筑和在城市做建筑有着很大的不同,建筑师要更敏感,也要更包容。

建筑中心的张路峰教授和徐甜甜建筑师(客座老师)、清华大学的许懋彦教授以及两校参与联合教学的20余名研究生出席了讲座。重庆大学师生通过网络视频同步参与了讲座。讲座后,师生与何老师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互动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