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归田园松阳:2015国际五校研究生联合教学系列讲座(三):乡村旅游发展模式探索 - 建筑研究与设计中心

回归田园松阳:2015国际五校研究生联合教学系列讲座(三):乡村旅游发展模式探索

  • 创建时间: 2015-07-14
  • 5779

2015/3/19  撰稿人:助教/赵婧贤

201531914:00,远方网创始人陈长春主讲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探索”讲座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建筑研究与设计中心(以下简称建筑中心)举行。

陈长春先生2007年创建专业提供深度旅游攻略的信息服务平台远方网;2013年加入中国旅游创业家协会担任理事;2014年加入住建部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委员会担任古村落宣传总指挥。从2009年开始,远方网与北京绿十字、中国乡村规划建设院、北京三色源、信阳乡村建设协作者等机构合作成立乡村旅游发展工作室,从乡村垃圾分类治理、乡村规划建设、农田有机改良、乡村金融体系建设等方面入手,在中国乡村旅游策划与推广方面研究出一整套完善而独到的运营模式,在北京、湖北、四川等地成功实施大量乡村旅游建设案例。

陈长春先生有着丰富的乡村旅游推广经验,他将乡村旅游模式分为六大类型:知名景区带动型,农田景观主导型,特色美食主导型,传统文化主导型,户外运动主导型以及互动体验主导型。针对每一类型,陈先生都详细讲解了对应的开发案例。他最后总结道,乡村建设要摆脱农民等、靠、要的状态,通过挖掘乡村自身的价值,进行适当的旅游开发,达到城乡双赢的局面。

建筑中心的张路峰教授和徐甜甜建筑师(客座老师)、清华大学的许懋彦教授以及两校参与联合教学的20余名研究生出席了讲座。重庆大学师生通过网络视频同步参与了讲座。讲座后,师生与陈先生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互动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