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科学院大学建筑研究与设计中心2015年硕士研究生报考说明 - 建筑研究与设计中心

中国科学院大学建筑研究与设计中心2015年硕士研究生报考说明

  • 创建时间: 2014-10-01
  • 4669

中国科学院大学建筑研究与设计中心2015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报考专业及招生人数如下:

 

学科、专业名称(代码)研究方向

预计招生人数

考试科目

070502 人文地理学

2

 101思想政治理论201英语一732建筑历史931建筑学基础

建筑与城市设计

说明:中国科学院大学建筑研究与设计中心2015年硕士研究生拟招生人数为10人,其中推荐免试人数8人,考试报考名额2人。考试报考专业为人文地理学(资环学院代招)。

报考咨询电话: 010-82648670 吴老师

咨询邮箱:wubj@ucas.ac.cn

 

专业课考试范围和参考资料:

 

 

1 建筑史论考试范围及参考书目

  考试内容主要涉及中外古代和近现代建筑史以及当代世界建筑思潮与建筑设计理论,考试时间3小时
  主要参考书目:
  高校建筑学专业指导委员会规划推荐教材:
  陈志华著:《外国建筑史(十九世纪末叶以前)》,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罗小未著:《外国近现代建筑史》,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潘谷西著:《中国建筑史》,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 建筑学基础考试范围及参考书目

考试内容主要涉及建筑设计原理、建筑结构、建筑构造的综合基础知识,考试时间3小时。各项内容在总分中各占一定比重。考试内容注重考核知识性和基础概念的准确性。
其中各项内容的参考书如下:

 
2.1 建筑设计原理(80%)
  考试内容主要涉及公共建筑设计的基本概念、方法,以及相关的理论常识。
  主要参考书目:
  《公共建筑设计原理》天津大学编,中国建工出版社
 
2.2 建筑结构(10%)
  考试内容主要涉及有关建筑结构的基础知识和基础概念。
  基本荷载的形式和作用特点,结构变形和内力的基本概念;用于结构的建筑材料特点(A 木材B 砖石C 钢筋混凝土D 钢材),结构体系基本形式及基本特点;基础结构的基本形式及相互关系;竖向结构的基本形式,水平结构的基本形式及基本特点。
  主要参考书目:
  《基本概念体系—建筑结构基础》 郑琪 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3 建筑构造 (10%)
考试内容主要涉及建筑构造的基础知识和基础概念。:
  建筑建造概念、建筑构造原理、混凝土建筑、砌块建筑、木建筑、钢结构建筑的建造特点。建筑构造的以下组成部分的构造形式及特点:基础、墙身、楼地层、窗、 屋面、楼梯。
主要参考书目:
  《建筑构造》东南大学编写组,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