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科大校园文化建设创意大赛颁奖 - 建筑研究与设计中心

国科大校园文化建设创意大赛颁奖

  • 创建时间: 2015-05-12
  • 19566

 

5月8日下午,国科大校园文化建设创意大赛颁奖会暨校园文化建设座谈会在玉泉路礼堂二层报告厅举行,国科大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出席会议并讲话。建筑研究与设计中心2013级硕士研究生赵婧贤一举囊括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三个奖项。这次颁奖会还特意为她的一等奖获奖作品——《 关于解决食堂放包问题的小想法》,安排了一个特殊的环节——知识产权转让签约仪式。

在本次大赛获奖作品公示阶段,赵婧贤的参赛作品《关于解决食堂放包问题的小想法》,受到了饮食服务中心主任阮飞的特别关注。他对这一创意很感兴趣,希望能够联系作者将知识产权转让给学校,以便将创意落到实处。因此才有了颁奖会上这特别的一幕。

“小想法”的提出者赵婧贤略带腼腆地说,建筑设计者一般都是乙方,没想到这次自己做了一次甲方。她表示,参加大赛本身就是一次受校园文化熏陶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她深刻地感受到国科大校园文化中的民主精神,举办这样一个没有门槛、让每一位师生都能参与其中的文化创意大赛,在其他学校实属罕见。而学校对于知识产权的尊重,使自己的“小想法”被如此厚待,也是对今后创作的一种鼓励。最让她感动的是学校的行动力,没有想到自己的创意这么快就能落地实施,让她对学校日后的文化建设颇具信心。

校园文化建设创意大赛由党委宣传部、学生处、本科部主办,通过网络、邮件、校园海报等形式的宣传,得到了全校师生的热情响应。截至3月31日,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121件,其中文化纪念品类5件,公共空间创意设计类8件,教室及教学区美化类14件,校园景观及建筑设计类30件,校园文化体育活动类26件,综合项目24件,其他类别14件。经过第一轮职能部门负责人推荐,有44个作品入围;经过第二轮包括学生代表在内的评委会投票,共评选出20件获奖作品。【名单附后】

获得大赛二等奖的“UCASer校园棒球文化衫”的设计者白杨介绍了他们设计文化衫的初衷。他说,身边朋友从国外名校带回来的帽子、衣服很受追捧。他们的团队希望国科大也能提供这样的产品,让大家对国科大产生向往之情。他建议学校设立一个校园文化基金,以创投的模式有序地推动校园文化建设。董军社当即表示,将在国科大教育基金会之下,设立校园文化建设专项基金,用于支持和鼓励全校师生参与校园文化建设。

座谈会上,同学们对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学生处处长王岗、本科部副主任张宏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并对一些建议现场做了回应。

本次大赛的参赛作品中,有五项作品与建设国科大咖啡馆有关。对此,玉泉路校区管理办公室主任邱文丰回应说,学校已经充分意识到了“咖啡馆”的意义,正在进行调研和规划,建设方案将很快确定。他还表示,这次大赛的很多作品,都对总务部门工作有启发和促进。为了消除总务部门和全校师生的沟通障碍,总务部拟将开通APP,提升互动水平,进一步改善服务和管理工作。

座谈会上,优秀奖作品《阅读推广系列活动建议书》的作者彭笑菊老师表示,图书馆是在校园文化中发挥特殊作用的地方,希望同学们能够充分利用图书馆开展更多有意义的文化活动。

校长助理高随祥在颁奖会上说,校园文化是一所学校经由历史的沉淀所散发出的特殊气质,国科大的校园文化应该是科学精神与人文情怀并栖的,是大楼与大师同在的。希望借由生活、学习、工作在这里的每一位师生,以心的感知,酝酿出具有国科大独特印记的校园文化。他表示,所有参赛作品都将得到关注和尊重,而一部分作品将很快在近期的校园文化建设中付诸实施或得以借鉴。

董军社在总结讲话时说,校园文化无处不在,具有独特的育人价值。白春礼院长和丁仲礼校长对国科大的校园文化建设非常重视,给予了巨大的支持。目前,学校正在雁栖湖校区进行大规模的物质层面的校园文化建设,既包括校园绿化,也包括基础设施完善,希望在今年9月开学典礼前,能够为同学们营建一个环境更加优美的校园,而接下来将进行更深层面的校园文化建设。董军社表示,通过这次大赛,我们不仅收获了100多个饱含智慧和深情的作品,也真切地感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主人翁精神。为了建设一个“具有扑面而来文化气息”的大学,我们还要更充分地吸纳同学和老师们的意见、建议。

 

附件:

校园文化建设创意大赛获奖作品名单

一等奖2名:

1. 玉泉路校区文化建设设计方案,作者:2014级本科生刘睿之、商兆儒;

2. 关于解决食堂放包问题的小想法,作者:建筑研究与设计中心2013级硕士研究生赵婧贤。

二等奖4名:

1.  UCASer校园棒球衫文化衫,作者:国科大UCASer工作室(人文学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巴达日乎、白杨、张锐薛);

2. 校车等候站,作者:建筑研究与设计中心2013级硕士研究生王凤;

3. 果哒•国科大自己的手机社交平台,作者:建筑研究与设计中心2013级硕士研究生赵婧贤;

4. 雁栖湖校区周末草地电影放映场,作者:计算机与控制学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李豪。

三等奖6名:

1. 雁栖湖校区泄洪渠廊桥改造方案设计,作者:建筑研究与设计中心2013级硕士研究生严鑫;

2. 雁栖湖校区开放式运动路径设计构想,作者:建筑研究与设计中心2013级硕士研究生赵婧贤、严鑫;

3. 建设“节约、环保、实用”的校园文化,作者:地球科学学院613班张晴毅;

4. Scientists咖啡厅设计方案,作者:国科大图书馆职工董瑜伽、李秀明;

5. 乐动校园——中关村校区跑道置入计划,作者:建筑研究与设计中心2014级硕士研究生杨光、张稣源;

6. PUZZLE 校园文化咖啡吧策划案,作者:人文学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戴梦诺、侯倩茜、刘昌恒、沈丝楚、周启帆,2014级博士研究生付迪。

优秀奖8名:

1. 关于一面墙的改造设计,作者:生命科学学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吴江浪;

2. 跑在雁栖——国科大雁栖湖校区“绿道”设计,作者:地球科学学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昝蓓蕾;

3. “凝视•展望”——中国科学院大学文化创意建设大赛文案,作者:2014级硕士研究生徐畅(人文学院)、王曼(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林羿(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4. 校园文化需要一些咖啡豆,作者:资源与环境学院2014级博士研究生耿瑜阳;

5. 关于建议将阶梯教室、人文楼教室重新命名的提案,作者:本科部辅导员张相;

6. 中关村校区《人类重要科技发明创造长廊》、《年度中国、世界十大科技进展长廊》,作者:自然科学史研究所2013级硕士研究生林明君;

7. 关于四公寓楼下场地改建意见,作者:资源与环境学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魏永洋、刘永红;

8. 阅读推广系列活动建议书,作者:国科大玉泉图书馆职工彭笑菊。

董军社讲话

张宏为优秀奖获得者颁奖

王岗为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高随祥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董军社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知识产权转让签约仪式

身着UCAS棒球衫的同学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