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建筑中心师生开展日本城市建筑与校园设计考察 - 建筑研究与设计中心

建筑中心师生开展日本城市建筑与校园设计考察

  • 创建时间: 2016-07-06
  • 24141

彭相国 供稿

2016年6月19日至7月3日,建筑中心张路峰教授主持、彭相国任助教,带领2015级硕士研究生赴日开展夏季学期“日本城市建筑与校园设计考察”课程。本次考察作为“城市与建筑设计(四)”课程的延伸,利用国际五校联合设计课程赴日本汇报交流之机,对日本的城市建筑与校园设计开展了系统性、有针对性的调研。

日本现当代建筑发展在国际上居于领先地位,先后有6位建筑师获得有“建筑界诺贝尔奖”之称的普利策建筑奖。20世纪的第一代现代建筑大师柯布西耶、赖特等在日本也留有杰作。日本城市建筑在传统与现代的结合方面极大的学习和借鉴价值。

为了确保本次调研高效、务实,张路峰教授指导学生提前开展调研对象选取工作,于6月16日召开赴日考察预备会,听取各位学生的调研计划,并逐一加以点评和修正。学生们会后形成了针对基础设施与城市空间、文化体育设施、商业办公设施、古建筑与历史保护等多方面较为明确的调研目标和思路。

为与五校联合设计课程汇报相衔接,本次考察选用东进西出路线,即由东京入关,途经横滨、广岛、姬路、京都等地,由大阪归国。整体考察日程紧凑、内容饱满,使学生在有限的两个星期内对日本城市建筑有了直观的感受和较为详细的了解。在此基础上,学生将利用暑假结合考察成果分专题撰写《日本建筑考察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