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合设计】 “2016国际五校研究生联合设计课程”赴日评图 - 建筑研究与设计中心

【联合设计】 “2016国际五校研究生联合设计课程”赴日评图

  • 创建时间: 2016-07-06
  • 13296

彭相国 供稿

2016年6月20日下午,由建筑中心张路峰教授指导学生参与的“2016国际五校研究生联合设计课程”于日本早稻田大学理工学部召开了结课评图教学活动。本次联合设计课程主题为“融合与共生——华侨大学厦门校区校园空间可持续发展概念设计”。由华侨大学承办,中国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早稻田大学、重庆大学合作开展设计研究。评图专家组由华侨大学刘塨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张路峰教授、清华大学许懋彦教授、早稻田大学古谷诚章教授、藤井由里准教授、重庆大学邓蜀阳教授、阎波教授、翁季教授等专家组成。

本次联合设计课程中,各校分小组开展研究设计,每位学生平均完成3张A1图幅的图纸量,以小组为单位完成城市设计内容,进而每位学生分别完成主要建筑单体设计。汇报过程结合各个小组的PPT,采用英文汇报、英文点评的方式开展。各小组以新建校园与既有村落实现“融合与共生”为目标,从华侨文化、空间尺度、建筑功能、基础设施等多种角度开展设计,均体现出创新性的设计思路和流畅的表达能力,并在专家现场点评过程中受益匪浅。此次评图过程中,各个学校展示了不同侧重的教学风格,增进了各学校间的互相了解和互相借鉴,对本中心日后的设计教学提升亦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