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归田园松阳:2015国际五校研究生联合教学最终评图 - 建筑研究与设计中心

回归田园松阳:2015国际五校研究生联合教学最终评图

  • 创建时间: 2015-07-14
  • 7807

2015/5/16  撰稿人:助教/赵婧贤

2015526日下午,“回归田园松阳”2015年国际五校研究生联合设计的最终评图在东京早稻田大学如期举行,参与评图的有来自早稻田大学,清华大学,重庆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师生。香港大学因为教学日程的不同,未能前来参加。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建筑研究与设计中心的9名学生在国际师生面前展示了自己这学期的设计成果,国科大的张路峰教授和助教赵婧贤参与了评图过程

评图按照地段分组进行,首先上场的是“老街”组。他们针对松阳县城内的老街活力不足等问题,提出了老街新市的概念,希望老街成为松阳境内各村落特色的展示窗口,成为松阳城乡互动的活力迸发点。来自早稻田大学的古谷诚章教授非常认同这一概念,并针对如何加强老街与周围片区的联系提出了建议;而后上场的是“界首”组。他们认为界首村应采用适当的旅游开发策略,并针对界首村的空间特点,提出了诗驿田园的概念,希望通过对于与村落相关的道路、古驿道和河道三条线性空间的整理,重塑村落空间,并且通过若干节点的设计营造富有田园特色的乡村生活;最后上场的是“塘后”组。他们针对塘后这一山地村落的气候特点,提出了夏至塘后的概念,即按照不同的季节进行设计。夏季塘后村温度较低,是理想的避暑胜地,相应的设计策略是为游客提供相关服务设施;冬季塘后村旅游优势并不明显,相应的设计策略则是为当地居民提供更加便利的生活条件。老师们对于开发季节性旅游这一想法给予了肯定,并针对各个节点的设计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其他学校的同学们也带来了精彩的汇报,各校教授分别对于同学的设计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这次联合教学是建筑中心成立以来参与的首次国际交流活动,让建筑中心的同学们受益匪浅,在交流的过程中,我们了解了各个学校的教学特色,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而这次在国际联合教学中的成功亮相也让我们树立了信心,为以后的教学工作积累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