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归田园松阳:2015国际五校研究生联合教学系列讲座(二):社会学视角下的乡村社会 - 建筑研究与设计中心

回归田园松阳:2015国际五校研究生联合教学系列讲座(二):社会学视角下的乡村社会

  • 创建时间: 2015-07-14
  • 5733

2015/3/12  撰稿人:助教/赵婧贤

201531214:00清华大学郭于华教授主讲的“社会学视角下的乡村社会”讲座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建筑研究与设计中心(以下简称建筑中心)举行。

郭于华教授19567月生于北京;1990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获博士学位;2000-2001年于美国哈佛大学人类学系做博士后研究;1990-2000年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人员;2000年至今任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社会人类学、农村社会学、民间文化与信仰等。著有《死的困扰与生的执著--中国民间丧葬仪礼与传统生死观》、《在乡野中阅读生命》、《仪式与社会变迁》(主编)等作品。

在讲座的开始,郭教授首先为我们介绍了费孝通先生的著作《江村经济》,让我们了解了社会学视角下的乡村社会。然后,郭教授为我们介绍了她自己在骥村长期进行的社会调研,通过一个不当的旅游开发案例向我们提出了“遗址的主人到底是谁”这一深刻问题。最后,郭教授提出,在乡村建设中,如何使村民真正成为建设的主体才是乡村社会建设的核心。

建筑中心的张路峰教授和徐甜甜建筑师(客座老师)、清华大学的许懋彦教授以及两校参与联合教学的20余名研究生出席了讲座。重庆大学师生通过网络视频同步参与了讲座。讲座后,师生与郭教授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互动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