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归田园松阳:2015国际五校研究生联合教学系列讲座(一):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 - 建筑研究与设计中心

回归田园松阳:2015国际五校研究生联合教学系列讲座(一):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

  • 创建时间: 2015-05-26
  • 5758

2015/3/5  撰稿人:助教/赵婧贤

20153514:00清华大学罗德胤副教授主讲的“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讲座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建筑研究与设计中心(以下简称建筑中心)举行。罗德胤副教授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乡土建筑与传统村落,同时也是住建部传统村落专家委员副主任委员和住建部传统民居专家委员副主任委员。他长期从事乡土建筑与传统村落的教学、调查、研究和保护工作,学术著作有《蔚县古堡》、《民居五书》、《哈尼梯田村寨》等。罗老师也是本次联合教学活动的指导教师之一

讲座从传统村落的保护背景、评选标准、工作流程等方面讲起,将传统村落本身的保护和利用视为一个新兴的产业,系统介绍了在这一产业中社会各方力量的角色和责任。之后,罗老师介绍了自己亲身参与过的三个村落保护与发展案例,它们分别是河南郝堂村、河南西河村和桐庐荻浦村。翔实的讲座内容为在场师生带来了极大的启发。

参与讲座的老师有来自建筑中心的张路峰教授和徐甜甜老师,还有来自清华大学的许懋彦教授。讲座后,来自建筑中心和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同学们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互动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