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建筑中心师生参加“回归田园松阳:2015国际五校研究生联合教学”现场调研工作 - 建筑研究与设计中心

建筑中心师生参加“回归田园松阳:2015国际五校研究生联合教学”现场调研工作

  • 创建时间: 2015-03-11
  • 5351

 

201528日至14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建筑研究与设计中心2014级全体研究生在建筑中心张路峰教授和DNA建筑事务所主持建筑师徐甜甜带领下赴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参加了实地调研工作。此次联合教学活动由清华大学主办,邀请了日本早稻田大学、香港大学、重庆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共五所高校建筑学专业师生参加。在为期一周的调研工作中,五校学生被分为9个小组分别对松阳县城老街、界首、塘后等三个村落进行了实地调研,并进行初步分析。五校学生共同参与调研、讨论、汇报,在教学过程中互相学习,互相启发、互相促进。在接下来的一学期内,各校学生将以此次调研为基础,对各个地段提出设计方案。

松阳古村落是浙江省三大古村落群之一,据初步统计,松阳县目前保存较为完整的古村有50多个,保存相对完整的古镇有两个。松阳的移民文化造就了其每一个古村落、古镇个个不同。这些阶梯式、平谷式、傍水式、台地式以及客家传统村落,完整地保存着“山水—田园—村落”的格局,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建筑艺术、民俗风情和生态旅游价值。随着经济的发展,传统聚落已经逐渐不能满足现代生活的需要。松阳县城老街虽仍在发挥商业和居住功能,但已人气渐稀;部分经济条件好的村落新房林立,传统村落风貌不复完整;部分经济基础薄弱的村落空心化现象严重。如何在现有经济社会条件下,既能保存传承传统聚落文化,又能促进聚落的良性发展,是本次教学活动所探讨的主要问题。

松阳县塘后村(教学活动基地之一)

徐甜甜为五校师生介绍DNA建筑事务所松阳茶园竹亭项目

 

建筑中心学生代表小组进行汇报工作

 

张路峰教授与五校学生进行讨论

 

 

建筑中心全体师生合影留念

 

五校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