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牧式教学”实践——望京SOHO实地调研 - 建筑研究与设计中心

“游牧式教学”实践——望京SOHO实地调研

  • 创建时间: 2014-11-16
  • 6877
建筑中心2014级硕士研究生 杨光 供稿
 

20141110日下午,国科大建筑中心2013级、2014级研究生现场教学活动在望京SOHO举行。该活动作为张路峰教授主讲的“建筑理论(三)——建筑设计方法论”课程的组成部分,邀请了Zaha Hadid建筑事务所的Satoshi Ohashi建筑师和杨静雯建筑师作现场讲解和导览。

首先,建筑师以讲座的方式,展示了Zaha Hadid事务所近年来的实践项目,阐述了事务所的核心设计理念,着重介绍了望京SOHO的设计背景、方案构思与施工细节,并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有关该建筑的尺度、核心筒和表皮材料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答。随后,建筑师带领研究生依次参观了T1T2T3三座塔楼,对外立面铝板的搭接做法、楼宇空调系统的一体化设计、曲面造型的结构设计以及室内面材的选用与拼接等问题进行了生动的讲解。学生们与建筑师的积极互动,不仅体现了对该建筑的兴趣,还增强了对建筑的理解、开拓了思路,对课堂知识的融会贯通也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建筑师Satoshi Ohashi在讲座中

 

讲座后学生与建筑师互动

 

 

Satoshi Ohashi建筑师现场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