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住区微设计系列讲座:超大城市,细小微粒:[超胡同]的城市动机Mega City, Grainy Matter: the Urban Motivation of [META:HUTONGS] - 建筑研究与设计中心

城市住区微设计系列讲座:超大城市,细小微粒:[超胡同]的城市动机Mega City, Grainy Matter: the Urban Motivation of [META:HUTONGS]

  • 创建时间: 2014-07-22
  • 2846

    20140703日下午15:00,王硕主讲的“超大城市,细小微粒:[超胡同]的城市动机”讲座在北京市规划委员会朝阳分局4层多功能厅举行。王硕毕业于美国莱斯大学,获得建筑学硕士学位。曾在纽约、鹿特丹(OMA)、北京广泛从事城市研究及建筑设计。他于2007年成立META-工作室——作为一个当代文化平台,通过跨学科的合作建立城市研究和设计实践之间的桥梁。

 

    讲座聚焦北京,当公众舆论正变得越来越沉迷于旧城历史保护的乌托邦的同时,社会发展的压力却使得城市经历着快速而大量的拆除摧毁。在毫不留情的错位现实下,胡同正在以飞快的速度消失着,悬置于困境之中而没有有效的更新途径。在乌托邦和反乌托邦之间,王硕对当下现实的关注引发了这一为期四年的城市研究项目-[超胡同]。该项目于2012年由他和联合策展人安竹共同发起,作为一个跨学科的合作平台目前已与众多城市规划师,人类学家,历史学家,艺术家,城市开发商和企业家展开对话,一同研究、揭示和展望这一在胡同中涌现的当代城市现象,并藉此揭示它所呈现的特质,以及投射未来的种种可能。

 

   [超胡同]项目荣获了2013-2014Graham基金会为设计领域高级研究项目提供的奖金。同时也持续得到北京国际设计周的支持,并参加了今年威尼斯双年展官方的平行展:穿越中国-北京,以及曼彻斯特当代中国艺术中心的“制造社区”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