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住区微设计系列讲座:小说的城市(FICTIONAL CITY) - 建筑研究与设计中心

城市住区微设计系列讲座:小说的城市(FICTIONAL CITY)

  • 创建时间: 2014-07-22
  • 2771

    201471日晚19:30,作家叶扬主讲的“小说的城市讲座在中国科学院中关村教学楼N408举行。叶扬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曾经从事文化遗产保护规划编制工作,2008年至今,供职于世界建筑杂志社编辑。同时她的另一个身份则是小说作者,媒体撰稿人。叶扬业余写小说,自2007年起,先后出版小说作品《比如,单身》《胖子》《通俗爱情》《在无尽无序的汪洋里,紧挨着你》,其他中短篇小说散见于《人民文学》《天南》《上海文学》等文学期刊。

 

    讲座从个人体验,发散到看小说、读小说的作用,简要讲解写小说的一般方式。小说的构建与设计过程,与进行建筑及城市设计非常不同,但也有相通之处,将从城市相关的虚构小说入手,介绍小说以文字的方式描述城市环境产生的阅读体验,以及城市到建筑的物质环境对人们感受文字的能力和想象力的影响。

   

    讲座由王辉老师主持,哈尔滨工业大学规划设计院院长赵志庆一行出席了讲座。讲座后,叶扬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互动讨论。著名建筑评论家、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周榕教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