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科大建筑研究与设计中心主办的《科学与建筑艺术——中国当代建筑大师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 建筑研究与设计中心

国科大建筑研究与设计中心主办的《科学与建筑艺术——中国当代建筑大师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 创建时间: 2013-08-23
  • 2953
    前不久,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在与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对话时,曾说过“科学是一种猜想”。从这个角度讲,科学研究与建筑创作具有内在的一致性,都是对猜想或者假设的逐级深化和证明的探索过程。

    建筑科学性与艺术性的完美融合是建筑创作的基本要求,这一学科特征使建筑学专业成为科学与艺术,理工与人文,相互融合的复合型学科。

    6月17日至7月8日,夏季小学期期间,国科大建筑研究与设计中心组织了《科学与建筑艺术——中国当代建筑大师系列讲座》(共七讲),该课程是由多位建筑大师联袂完成的建筑学科普知识系列学术讲座。建筑大师们以对建筑作品的赏析和解读为出发点,向同学们展示了建筑学专业丰富而综合的学科特征,以期使国科大对建筑感兴趣的各专业学生,通过对建筑学基础知识的了解,理解建筑学的人文情怀,提高建筑艺术审美水平,更希望能对他们今后的科研之路有所启发。

    在这次由大师引领的“建筑之旅”中:

    首先,由中国最大规模的建筑设计院——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的院长朱小地以《建筑师的不惑之惑》为题,分别从与中国文化息息相关的书法、收藏、展览三个角度阐述自己的建筑思想和对中国建筑思考中的“惑与不惑”。

    第二讲,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李兴钢到场作了主题为 《建筑·建筑师·建筑教育——从奥运‘鸟巢’谈起》的专题讲座,他从奥运“鸟巢”的建设谈起,通过对建设背景、建设过程的介绍,向同学们讲述了“鸟巢”背后的故事。

    第三讲,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崔愷与学生们分享了他本人关于《本土设计》思考与实践的丰富历程,分别从“强调本土文化”、“强调与自然环境的和谐”以及“面向现实生活”三个篇章来讲述他丰富的设计实践。

    第四讲,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北京五棵松体育馆设计者胡越给出了题为《应对设计条件》的精彩讲座,通过丰富的实例阐释了设计的“外在因素和内在因素”“发现设计条件”“应对设计条件”三个阶段的目标与方法。

    第五讲,法国骑士勋章获得者、齐欣建筑设计事务所董事长、总建筑师齐欣,带来了题目为《地缘基因》的讲座。对他多年来工作中的设计项目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为同学们阐释了在建筑设计时所应遵循的地缘基因。

    第六讲,“都市实践”建筑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建筑师王辉到场与同学们分享了主题为《古典音乐和现代建筑的跨界互释》的演讲。“音乐是流动的建筑”,王辉通过音乐的节奏来讲解建筑的节奏,并用音乐段落来描述建筑空间,而这些都是他长期以来作为建筑实践者兼音乐发烧友的切身心得。

    第七讲,中国美术馆副馆长谢小凡应邀为同学们讲述了中国美术馆新馆(奥体公园)建筑方案国际投标背后的故事——《走近美术馆》。来自法国的建筑普利策奖获得者让·努维尔设计的方案以中国古代书法中的“一”笔画为概念,在十几个参赛方案中脱颖而出,“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万物始于一,终于一”, “一”的概念包含了中国哲学的世界观。

    每一次讲座的建筑大师都深入浅出,旁征博引,生动形象地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建筑作品和创造过程中的种种经历,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将台下同学们引入建筑的殿堂,博得了现场学生的阵阵掌声,可容纳两百余人的教室座无虚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