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谢小凡为“科学与建筑艺术”夏季学期课程作讲座 - 建筑研究与设计中心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谢小凡为“科学与建筑艺术”夏季学期课程作讲座

  • 创建时间: 2013-08-23
  • 3063
周宇舫介绍
周宇舫介绍
 
谢小凡报告
谢小凡报告
 
齐欣客串
齐欣客串
 
谢小凡
谢小凡

 7月8日晚7点,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建筑研究与设计中心举办的“科学与建筑艺术”——中国当代建筑大师系列讲座最后一讲在中关村S106开讲。讲座最后一讲的主题为“走进美术馆”,邀请到中国美术馆副馆长谢小凡为同学们讲述中国美术馆新馆建筑方案投标背后的故事。本次讲座由建筑中心导师周宇舫主持,著名建筑师齐欣客串出场。

 谢小凡用一篇自己游历法国朗香教堂(朗香教堂为现代主义建筑大师柯布西耶作品)的游记为讲座开篇,讲述自己对建筑美学的认识。他认为,建筑的美只有与当地的文化相融合,才能真正打动人的心灵,这也就是中国美术馆新馆设计之初,对设计方案“此时此地”的设计要求。因此,中国美术馆新馆必须符合当代中国发展的时代要求,以及其紧邻奥体中心中“龙形”水系的特殊地理位置。在此次中国美术馆的方案投标中,来自法国的建筑设计师让·努维尔所设计的中国美术馆方案以中国古代书法中的“一画”为概念,在十几个参赛方案中脱颖而出。

 中国的书法以“一画”为基础,“一画”的概念包含了中国文化中对世界的理解。在方案的深化过程中,谢小凡与中国建筑大师齐欣先生五次共同前往法国与让·努维尔进行建筑方案的修改与深化,最终得到中方与法方一致满意的建筑方案。在讲座进行中,谢小凡邀请齐欣先生,为同学们讲述他们在法国与让·诺维尔沟通与交流的过程。

 在为期一个月的中国当代建筑大师系列讲座中,连续七场讲座,每场都吸引到各个专业的同学前来旁听,使得两百人的报告厅场场爆满、座无虚席。此次系列讲座让国科大的同学们在了解建筑、认识建筑的同时,增强了对文化和艺术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