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古典音乐和现代建筑的跨界互释”——建筑师王辉为“科学与艺术”夏季学期课程作讲座 - 建筑研究与设计中心

“古典音乐和现代建筑的跨界互释”——建筑师王辉为“科学与艺术”夏季学期课程作讲座

  • 创建时间: 2013-08-23
  • 2985
 
王辉
王辉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观众提问
观众提问

  7月3日晚,都市实践主创建筑师王辉作客国科大,在中关村教学楼S106作了题为“古典音乐和现代建筑的跨界互释”的讲座。此次讲座是中国科学院大学建筑研究与设计中心夏季学期“科学与艺术”系列建筑大师讲座的第六讲。建筑中心张路峰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座。

  讲座从三本关于建筑与音乐关系的书开始,并着重推荐了赵鑫珊的《音乐与建筑》这本书,然后,王老师讲解了“建筑是凝固的音乐”的原因,并用贝聿铭的建筑和圣马可广场上的建筑说明了建筑与音乐的共同点:“主题、 统一 、均衡 、对比、 比例 、尺度、 韵律、 节奏 、重复、 变化 、性格 、色彩 、色调。”紧接着王老师进入最精彩的主题部分“音乐是流动的建筑”,通过音乐的节奏来讲解建筑的节奏,并用音乐段落来描述建筑空间,以此说明古典音乐和现代建筑是如何跨界互释的。首先王老师用天鹅湖组曲讲解了路易斯·康的耶鲁艺术中心,再用巴赫的勃兰登堡B小调讲解了耶鲁大学美术馆,接着用维瓦尔第的E大调第一协奏曲阐释了斯卡帕的建筑,最后用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阐释了飞利浦埃克塞特图书馆,让我们体会到了什么是生命力——有生命力的东西总是共通的,也是永恒的!

  王老师就同学们关于“音乐与建筑节奏具体关系”,“音乐与中国古典园林”等问题进行了一一讲解,最后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