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国骑士勋章获得者齐欣为夏季学期“科学与建筑艺术”课程作讲座 - 建筑研究与设计中心

法国骑士勋章获得者齐欣为夏季学期“科学与建筑艺术”课程作讲座

  • 创建时间: 2013-08-23
  • 3623
齐欣
齐欣
 
齐欣讲座
齐欣讲座
 
谢小凡
谢小凡
 
学生提问
学生提问
 

 7月1日晚,由建筑研究与设计中心开设的中国当代建筑大师系列讲座第五场继续在中关村教学楼S106开讲。本次讲座的嘉宾是法国骑士勋章获得者,齐欣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建筑师齐欣先生,讲座的题目为《地缘基因》,中央美术馆副馆长谢小凡(第七讲主讲人)客串出场,现场气氛热烈。
    齐欣先生对其多年实际工作中的设计项目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为同学们阐释了在建筑设计时所应遵循的地缘基因。具体来说有以下几方面:一、对于基地现状城市肌理、保留建筑的尊重,从其中得出设计的秩序,传承基地的历史文脉。二、从基地周边城市的环境中提取设计灵感,将其应用于新的设计中,为新城区的市民提供老城区的记忆,保持城市文化的一致性。三,对于历史文化价值的认识,应当不仅仅看重一个时期的遗产,而是应当将整个历史长河中的不同时期的因素综合考虑,进而反映到设计中去,这样才能做到真正的对于历史文化的尊重。四,将新建筑与现状基地自然环境,场地条件和谐相处,因地制宜的去做设计,这样才能使得一座建筑可以成为根植于某一区域,如同自然生长出来的建筑。其间,中央美术馆副馆长谢小凡以客串嘉宾的身份穿插了中央美术馆新馆的简短报告,作为地缘基因的呼应。
    课后,同学们也结合讲座内容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其中,一位同学希望知道对于地缘基因中最重要的基因是什么。齐欣先生认为地缘基因中无所谓最重要的基因,而是不同的基因在不同的地点,均有其独特之处,应当因地制宜的进行设计。另一位同学提出所谓地缘与文脉的差异与关联。齐欣先生认为,地缘的概念较为广义,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地缘就包含了文脉,是场地历史文化的体现,同时,地缘也包含了场地条件中的自然生态环境,二者均为地缘基因中的重要元素。